变量——看见社会小趋势

作者简介

何帆,男,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,兼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。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,在政策研究领域研究已经超过20年 [3] ,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,出版专著10余部,如《变量》《何帆大局观》等 。现被厦门大学EMBA管理学院特聘为EMBA讲师,同陆磊教授一同讲授EMBA课程-《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》。同时,何帆是得到App《何帆大局观》《何帆的读书俱乐部》《何帆报告》课程主理人。

作者简介来自百度百科

摘抄

第一章 这样观察一棵树

2018年是一个新的开端。生活在2018年的人感受到的是中国经济遇到的各种冲击:中美贸易战、经济增长回落、股市下跌。他们会感到焦虑和担忧。旧路标已经消失,新秩序尚未出现。未来30年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将挑战我们的认知,但历史从来都是一位“魔术师”,未来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。在这一章,我会讲述如何像细致地观察一棵树一样观察历史,怎样从每年长出的“嫩芽”去判断中国文明这棵大树的生命力。我还会告诉你两个重要的概念:慢变量小趋势。感知历史,就要会从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。

第二章 在无人地带寻找无人机

2018年,关于技术发展路径的讨论引起全民关注。中国到底是应该集中全力补上“核心技术”,还是应该扬己所长发展“应用技术”呢?我将带你回顾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的经验,并试图发现中国在信息化时代的最佳战略。我找到的第二个变量是:技术赋能。在创新阶段,寻找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更重要,在边缘地带更容易找到新技术的应用场景,技术必须与市场需求匹配。我们会到新疆去看无人机,而你很可能会在酒店里邂逅机器人。中国革命的成功靠的是“群众路线”,中国经济的崛起也要走“群众路线”。

第三章 老兵不死

2018年,谁是新兴产业,谁是传统产业?哪个更胜一筹?在过去几年,互联网大军就好像当年来自中亚大草原的游牧民族,兵强马壮,来去如风。在互联网大军的攻势下,传统产业的护城河形同虚设。到了2018年,这股“为跨不破”,精于“降维打击”的大军,却在一座城堡前久攻不下。这就是工业化的代表————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。2018年,我发现的第三个变量是:老兵不死。我要带你到传统制造业的腹地,看看他们是如何抵御互联网行业的迅猛攻势。在这里,你会看到,传统行业的老兵早已经悄悄穿上了新的军装,而新兴的产业正在积极地想传统产业学习。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边界,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般泾渭分明。

第四章 在菜市场遇见城市设计师

2018年,人们最关心的是房价是否会出现拐点,但从长时间来看更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化的拐点。自上而下的城市化已不可持续。我观察到的第四个变量是:自下而上的力量浮出水面。城市化的进程不会停止,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圈,但这些都市圈是放大了的城市,还是一种新的城市物种呢?未来的城市不一定都能扩张,假如城市不得不“收缩”,该怎样才能像瘦身一样,瘦了更健康?未来的城市将深受互联网影响,城市空间布局会跟过去有很大的不同。“位置、位置、位置”的传统房地产“金律”很可能不再适用。我们会看到,城市会爆发一场“颜值革命”。这场“颜值革命”来自哪里呢?归根到底,它来自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能量。

第五章 阿那亚和范家小学

2018年,我们听到了很多负面的社会新闻:米脂杀人、衡阳装车、高铁霸座......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了吗?其中这是一种误解。虽然从表明上看,有些人只关心自我私利,但大家对集体生活的向往并没有泯灭。中国人已经意识到,只有重建集体生活,才能更好地发现自我。我看到的第五个变量就是:重建社群。有哪些地方的人们正在“凝结”起来,形成新的社群?这些新的社群只是孤岛,还是将成为群岛?培养孩子也需要一个社群。我会带你到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看看。2018年,我找到的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小学不是北京或上海名校,而是山区里的一所农村小学。你不必吃惊,社会发展的剧情经常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转变。